奶油榛子

初雪2018.12.10

#印象最深刻的初雪# 

我在的城市倒算是南方,却也每年都会下雪,天气预报说的雪最后夹着雨下下来,寒意刺骨。外面走一遭鞋子浸湿双手通红,从中发现美感着实强人所难。是雪是雨还是冰雹都分不清,用上初雪这么仪式感的词真是抬举它了。

雪要是能持续一夜,第二天也可能有所谓的雪景,高中时候就盼着下大雪放假。高二那年雪很大,晚上趴在床上看着窗外,一边祈求着“别停啊”,一边悠悠入睡。早上起来迷迷糊糊等放假消息拖到最后一刻希望落空赶去学校。

天还是完全黑的,f市的交通部门非常敬业的连夜通路,到学校一路还算畅通。我们学校是真的大,从校门口看过去颇为壮观。暖黄的灯光,白茫茫一片的广场,连着黑漆漆的天,伸向远处三三两两亮着光的教学楼。积雪厚到小腿,至今还记得门卫大爷大叔们拿着铁锹人工铲出一条仅够一人通行的小路,每隔一段路会有人举着手电筒提醒你小心地滑。那时候开玩笑说,求学之路果真来之不易。

如今求学之路越走越远,家里头艳阳高照,我在这个难得有雪的城市,第一次感受到初雪的仪式感。其实天气预报早就说过有雪,但实在是习惯了雨夹雪这种鬼畜操作,没当回事。真的下下来了,南方的朋友们在群里尖叫,在外面奔跑。我一边调笑着“福建的朋友,请你克制一点”一边也惊叹于这一场鹅毛大雪。鹅毛大雪这个词实在是土,道理类比老师说高考作文不要用小学的词汇。但是亲眼看过这样纷纷扬扬落下的大雪,果然还是用鹅毛来比喻最合适不过了。

我其实很忙。前夜赶完一个申报ppt,第二天临近中午起来,刚巧看到了雪最大的一阵子。洗漱、化妆、穿衣服,抱着相机急匆匆赶去学校开会。再出来雪转小,想去做ppt,发现要改的地方还很多遂作罢转而觅食,回去再慢慢改。哦对了,相机没什么电,我其实无所谓。边走边拍,去了一条街相隔的kfc,买了20元20个的炸鸡,买了一副手套,两双厚袜子,还有一杯coco。带着帽子手套,耳机塞在帽子里面,撑着伞。感觉这白茫茫的世界里,只有我自己,和耳机里唱歌的人。他只唱给我听。然后是痛苦的改ppt,痛苦的被甲方催,痛苦的看着自己早就冷掉的kfc和慢慢也冷点的coco。

哦对了,这一整天,最惆怅的是,找到了他的消息。他作为优秀学长学姐会回高中做科目指导。很奇怪,也没有让我一看就觉得这些年白白挂念,也没有优秀到可望不可即,想了半天,也就长叹一口气。拿不起,放不下。

12.10


评论